第 一 篇 氣 血 論

   人之一身,氣血週行,日行于陽凡廿五週,夜行於陰,也是廿五週,故一晝夜行五十週於一身,然水與血必呈氣的現象, 才能穿經走脈,氣乃火所化,水與血無火則不能化氣,此火乃心火與命門相火,命門相火為腎中之火,化水為氣,肝風吹動, 氣乃行於一身,心火化血為榮氣,血乃高營養品,隨時被氧化而生熱,故火能延續而溫四肢百骸,故氣有餘便是火。
 
   腎主骨,腎水氣化,由髓入腦,故腦為髓海,水氣上為雲霧,凝為雨露,下降疏布大地(一身)以長養萬物(各器官、細胞), 故頸椎的移位,會造成氣不得升降,甚則造成傷害,如身體疼痛,半身偏枯等等。若頸椎扭曲過多,氣不得升降,是會死人的。 若腰椎受傷,氣不得下行,也會造成下半身的癱瘓。醫云:腎氣出命門,循骨節,出指端,回歸五臟六腑。 骨節的移位會造成臟腑的衰敗病痛,絕不是科學儀器所能檢測的,別呆了。
 
   細胞氣之交換,由低濃度的氣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,供養細胞,復由高濃度的榮氣,抽出使用過的細胞氣,細胞使用率低於1%, 因此榮氣在送入小腸(腎盂、近曲小管、遠曲小管、亨利氏小管)清洗時,99%以上是必須回收入腎的,若回收不良,營養下流, 就是所謂的尿蛋白之類,嚴重的會變成糖尿病的營養下漏。故氣不可過濃,也就是營養不能過高,過高則氣轉濃而不能滲入細胞, 會造成細胞因得不到供養而敗死,血糖類過高,會造成人睏倦嗜臥,其理相同,所以說,清淡飲食,才是確保健康的不二法門, 像種植花或菜一樣,不能使用過多的肥料,否則必枯萎而死,錯誤的營養學觀念,造成多少病患,找不到原因,就是飲食上出了大毛病而不自知。 也因此,大失血者,若飲用過多的水,則氣轉入榮血中,使榮血轉淡,則不能抽出細胞液,而造成細胞因氣血不能交換而死亡, 此失血者飲水多而致死之原因。水喝多了,轉入榮中,水寒之氣傷榮血而殃及心臟,則心悸不安,多喝水有益健康?!見你的大頭鬼。
 
   人生活在大氣之中,隨時受外邪之侵,無論是風暑濕燥寒火所傷,必然造成氣凝血阻,氣凝則氧不足,令人呵欠,身睏,想睡, 嚴重的凝為水或痰,水飲痰氣,嗆支氣管為咳。血阻則細胞氣不能外送,而造成身痛,甚至腰痛、骨節痛、一身盡痛。此時, 人體功能必起而排邪,要排邪必須有壓力,熱脹才能排邪,此為血壓上升,發燒的原因,血糖也隨之而升。因此,檢查血壓血糖, 進而用藥物控制是對的嗎?若不排除外邪,那數據怎麼可以作為治病的標準,簡直就是整人冤枉,邪退則一切恢復正常,排邪才是第一要務。 當人體排邪功能啟動,而邪不出體,表示體功能不足,我們就可以在肺俞、風門、身柱、命門上加溫灸,使氣能更加熱產生更大的壓力, 則邪更易排出,也可用熱風機代替溫灸,以免燙傷;若還不行,則在中脘、神闕、關元上加灸;再不成連湧泉、三陰交、足三里、陽陵泉一起吹, 只要氣有足夠的壓力排邪,病鮮有不癒者,不通則痛,痛則不通,哪裡不舒服吹哪裡,氣血通就不會不舒服了。 假如能同時熱飲濃薑湯拌蔥白、紅糖,有香豉更好,其治感冒的效果,獨步杏林,你就可以不管它是六邪中的那一種。 元氣虛才引邪上身,邪退復起時,就必須配合補中益氣湯使用,邪退後就比較不會再惹邪上身,哪管它是SARS? 還是禽流感?千萬記住,不要等病形病證已成,再來處理,那就太慢了,必須要按邪分類,視病位所在來用藥,正如易經所言「寧可直中取,莫要曲中求」, 病一開始儘快處理,不要等病起變化再來醫,找病位就可以讓你累半天,若下錯藥,那就更糟了。
 
無汗要吹到有汗,再繼續吹到無汗;有汗也是要吹到無汗,否則汗腺大開,反而更容易引邪上身。有人會暈吐, 吐完,病也好了,屬汗吐下和清溫補泄,治病八法中的一種,吐後也沒必要再處理,沒事別怕!最怕暈灸,但機率非常非常的低,幾乎等於零。 不幸發生時,不要緊張,掐人中、含薑片,頻飲熱水,用吹風機吹湧泉、足三里,一下子就醒了。千萬不能叫救護車送醫院,否則人死了, 別怪我沒事先講清楚。畢竟任何治療法都有潛在的危險,中醫這種還算是最安全的一種。
 
   血在體內也是氣態,稱為榮氣,絕非液態,寒則淤凝,如洗頭不吹乾,則寒凝頭痛,多吃冰,則寒氣凝胃體之血,腫瘤就常在食道正下方。 冬天仍穿迷你裙,寒風內侵,子宮血瘀時,經期就有好戲可看,寒凝膀胱,則漏尿,包尿布的日子,就夠你享受。經期吃冰,容易凝血, 而為子宮肌瘤,化膿就變成子宮癌,不怕死的就去試試看。總之,寒性沈降,傷精室的機率就很大,男子精冷無子,女子的肌瘤囊腫、肝腎的水 瘤等等寒凝之病都有可能。自從冰箱的發明後,腫瘤患者增加的速度有多快,很多人都認為是科學產物,提高生活品質,又有幾人真的瞭解它 潛在的危機;尤其冷氣機所造成的氣凝,引發的水濕病,再轉化為痰病,久則內熱不得泄,變成痰火性中風,豈不冤枉?
 
   一般醫院動不動就要輸血,血庫常鬧血荒,錢是你賺,病人有沒有好?若是血液輸入人體後,沒有完全氣化,所造成的各種血瘀病, 又有幾人瞭解,尤其輸血後,體功能大耗轉為虛寒,肢節末端氣化功能不足,尤其雙腳,常變為烏黑,甚至潰爛無法收口,此時除了大補元氣, 活血化瘀之外,可有別的法子處理?看西醫又要截肢了,若被截肢的是你,有何感想?不以病理病因為依歸,胡亂整人冤枉,又收高額費用, 合理嗎?真為世人叫屈!
 
   榮血在脈管內保護著,受手厥陰心包之精,保持氣化現象,若內熱過盛,造成破裂,或撞擊或手術後的脈氣不能接續,榮氣外漏,則凝為瘀血, 造成氣血運作不良,若不幸瘀血滲入關節腔,與氣混雜,化為血水,則蝕骨而痛如椎刺,久則骨骼消蝕崩解,最常見的就是膝關節與髖關節, 西醫稱為退化性關節炎者,即屬此類,換關節手術後瘀血更多,下流到腳,變成烏黑,癢得要命,很多人就抓破皮,傷口無法癒合, 主要就是瘀血阻礙氣血運作,營養輸送不到病位,細胞無法代謝;同樣的,在人工關節與骨骼結合那一段,沒有骨髓液滋潤保護,時間一久, 又敗死了,就再一次手術,我不知道這樣的災難何時能結束?西醫若以此謀財,我不知道這些醫生晚上睡得安穩否?把財富建立在患者痛苦上, 於心何忍?不懂就別亂搞!瘀血所造成的疾病,除了活血化瘀以外,別無良策;若在肌肉淺層,尚可用拔罐去淤法,速度更快,減短療程。
 
   瘀血所造成的氣血不能正常運作,常使其後端因得不到營養的供輸,就會有顫抖的巴金森氏症,也有上述的癢症,嚴重的會造成肌肉萎縮, 只要把瘀血耐心的清除,肌肉痿縮症並不會沒有治癒的機會。許多沒耐心的人,半途而廢,最後全都躺下了,徒呼奈何!一棵小樹,怎麼可以要 求它兩三個月就要長成棟梁材?豈非緣木求魚!
 
   最糟的莫過於車禍後的出血,若在頭部,過了幾年後,開始產生許多怪現象,如壓迫神經的頭痛頭暈、走路不平衡、視力出現問題…, 在X光片上有黑點白影,常被判定為鼻咽癌,用癌症處理法,把人整得奄奄一息,有幾個人能好好的生活?這時還說甚麼「鐵石心腸才能當醫者」?見 你的大頭鬼!不要用癌來掩飾西醫您的無知與無能!這類患者可用整骨法,使頭骨歸位,再用活血化瘀法,豈有醫不好的?
 
   熱則氣泄,因此有熱有火者,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口渴,這時你就要小心了,絕不是西醫所說的「多喝水、保健康」;等哪一天飲不解渴時,百 病叢生矣!糖尿病,尿起泡、混濁、遺精、漏精、結石…,最糟的是腎萎縮、衰竭,是會死人的,別期望嘴巴乾,多喝點水就能解決。熱則火性 上炎,氣脈若在頭上脹破,則被西醫稱為無菌性腦膜炎;若在其他器官或乳房內脹破外漏,則形成水瘤。這一類患者,首重治療清熱火,再來破氣 行水,有必要動刀嗎?熱不除,病能解決嗎?另一種是是寒凝氣為水的水瘤,又豈是除熱可解?這時要用溫化法。見瘤就割,對嗎?用消炎劑 退火,則寒上加寒,豈不草菅人命?
 
   熱旺則水涸,榮氣中有熱,則水氣涸而轉稠黏,是為熱在血中,流動有困難時,就容易積在一起,而為腫瘤類,火性急速,瘤的生長速度就 比較快;這時不用清火散瘀法,卻提著手術刀,能解決問題嗎?此類瘡腫,初起宜內消,繼則用散腫法,若化膿時,氣血必轉弱,而必 須用補法,內托瘡癰,排其腫瘀才是正治,用化療殺菌,造成多少冤魂?畢竟是肉腐而後蟲生,不是蟲生而後肉腐,治療法為去腐生新,沒敗 死細胞,又哪來的菌?光殺菌是解決不了問題的,必須兼顧患者的元氣,久病必虛,怎可用攻藥,一藥到底?不出事才是天下奇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