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篇 養 身 篇

   若要長生,腹中常空;若要不死,腸中無屎。飲食必須小心,有些人零食不斷,不病才怪,尤其現在的垃圾食品充斥,汽 水可樂一類石碳酸能傷人之骨,奶品則傷人之胃,胃為五穀之海,人無胃不活,百病叢生,未蒙其利,反受其害,如過敏性鼻炎、氣 喘、痰多、兩腳無力、近視、散光…,醫林浩劫已分析得很清楚,包括各種垃圾食品會造成何種傷害、是何原因,都已詳細記錄分析,不再贅言
 
   最糟糕的就是喝酒言歡,醉以入房,竭精耗氣,更造成蒙古症一類的小娃兒,情何以堪?冬不藏精,或冬傷於寒,春必病溫;早晨 不起床,晚上不睡覺,不想運動,耽溺安樂,虛邪賊風也不管;冬天還穿迷你裙,爭奇鬥豔;爭功搶利,用盡心思,無所不用其極,終至 夜不安枕,氣不得寧,要如何保健康,人不能貪圖膏梁裹腹,若胃無法吸收,一切都是白搭,營養學所言都是假,否則怎麼死的都會搞不 清楚。所以說,人必須清心寡欲,美食華服,不亂於心,高樓廣廈不為所動,花花世界不為所迷,七情不能惑其心,外邪無以傷其身,才 能健康。把心胸放開,人居世間,雖良田千頃,也不過日食一斗;雖有華屋廣廈,躺下也不過八尺之地,你要那麼多幹嘛?縱使富可敵國,躺 在那裡不能動,買得回生命和健康嗎?傷食不化,浮滑而痰,五味淡薄,令人神清氣爽,萬不可任性偏食,蓋酸多傷脾,鹹多傷心,苦多 傷肺,甘多傷腎,辛多傷肝,尤忌生冷硬物。
 
   女子七歲時腎氣盛,齒更髮長,二七而天癸至,任脈通,太衝脈盛,月事以時下,故能有子,三七腎氣平均,故真牙生而長極,四 七筋骨堅,髮長極,身體盛壯,五七陽明脈衰,面始焦,髮始墮,六七陽明衰於上,面皆焦,髮始白,七七任脈虛,太衝脈衰少,天癸 絕,地氣不通,故形壞而無子。
 
   男子八歲腎氣實,齒更髮長,二八腎氣盛,天癸至,精氣溢瀉,陰陽和,故能有子,三八腎氣平均,筋骨勁強,真牙生而長極,四八 筋骨隆盛,肌肉滿壯,五八腎氣衰,髮墮齒槁,六八陽明衰竭於上,面焦髮鬢斑白,七八肝氣衰,筋不能動,天癸竭,精少,八八則齒髮去,腎臟衰,形體 極,腎者主水,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,故五臟盛乃能瀉,今五臟皆衰,筋骨瀉墮,天癸盡矣,故髮鬢白,身體重,行步不正,而無子。
 
   過去一般正常人大都是如此計算而已,但少數人就是特例,因為他們懂得調養身體,內不傷於七情,外不受六邪之侵,更能避不內外因,恬 靜以養生,飲食有節,吃七分飽,忍三分飢,臥不思想,飲不能醉,色不迷戀,常吞唾,培養精元貴節房,更祛色慾最為良,食惟半飽宜清淡,酒止 二分勿過傷,藥餌隨時因證進,功名有分不需忙,幾行醫語君能味,便是神仙不老方。